浮休_总而言之就是摸

🐧1946321598
👀白桃浮休子

【百人一首】阿倍仲麻吕

*你们很熟悉的人物

*大概还有两期就可以讲到六歌仙了

 

あまの原、ふりさけ见れば、春日なる、三笠の山に、いでし月かも——阿倍仲麻吕

心驰千万里,身在异乡间。今日长安月,犹如三笠山。

 

远眺那广阔的夜空,月亮已经升起。这个月亮,也正是那在奈良春日地区的三笠山上升起的月亮吧。

 

这一首在《百人一首》中比较特殊,讲述的是思乡之情。

「天の原」指广阔的天空,「原」用来描述宽大广阔的样子。

「ふりさけ見れば」的意思是“远远地眺望”。

「春日」说的不是春天,而是今天奈良市春日野町附近,从奈良公园到春日大社一片的土地。遣唐使在出发前往唐朝国土时,会在春日神社祈祷旅途平安无事。

「三笠の山」是位于春日大社后方的山,又叫御笠山或者御盖山。

 

这首和歌的作者是遣唐使阿倍仲麻吕。

相传在753年,阿倍仲麻吕打算随第10次遣唐使藤原清河回国时,出发时在明州(宁波)的送别宴会上见月有感而作的。

 

·任遣唐使

阿倍仲麻吕,全名阿倍朝臣仲麻吕,亦名朝臣仲满,入唐后改名晁衡。

仲麻吕天资聪敏,自幼勤奋好学,尤其酷爱汉文学。

阿倍仲麻吕生活在中国唐朝社会稳定,经济繁荣,文化昌盛,国威远播的时代。邻国名人学士纷纷来唐学习。

日本在大化革新后,学习唐朝先进文化的热情更高。他们不顾当时海上交通的艰难险阻和巨大牺牲,不断向唐朝派遣使者和留学生。

公元716年,日本政府决定派遣以多治比县守为首,由557人组成的第八次遣唐船。十九岁的仲麻吕被举为遣唐留学生。

翌年3月,仲麻吕随多治比县守大使一行,从难波(今大阪)起航,向中国大陆进发。

九月底到达长安。

 

·汉学出众

到达长安后不久,仲麻吕就入了国子监太学,这是教育贵族子弟的高等学府。

学生攻读的重点是礼记、周礼、礼仪、诗经、左传等经典。

毕业后参加科举,只有少数优胜者才能出仕任官。仲麻吕聪敏勤备,成绩优异。

太学毕业后参加科试,一举考中进士。进士是高等文官仕补,它要求深通天下大政,长于诗文,是当时最受尊重的荣誉,因而也是学士们拼力争夺的目标。

仲麻吕作为一个外国人,取得进士的桂冠,说明他的学识确是出类拔萃的。

 

·与人交往

仲麻吕和唐朝著名诗人王维、李白、储光羲等都有过亲密交往。

储光羲对他十分赞赏,曾写诗《洛中贻朝校书衡,朝即日本人也》相赠,储光羲的诗名在当时也因晁衡而远播于东瀛,并被供奉于日本京都的诗仙祠中。

晁衡曾经送给李白一件日本裘,李白很受感动。

仲麻吕和大诗人、尚书右丞王维也有莫逆之交。

 

·启程归国

仲麻吕在唐五十四年,历仕玄宗、肃宗、代宗三代皇帝,备受厚遇,官至客卿,荣达公爵。但是,仲麻吕眷恋乡士之情未尝稍减。

752年,以藤原清河大使为首的日本第十一次遣唐使到达长安。

其副使吉备真备是和仲麻吕同时入唐留学的好友,久别重逢,自然不胜感慨,于是仲麻吕又动思归之念。

翌年,遣唐使事毕将归时,仲麻吕请求同归。这时仲麻吕入唐已经三十七年,是五十六岁的老人了。

唐玄宗感念他仕唐几十年,功勋卓著,家有年迈高堂,割爱允求,并任命他为唐朝回聘日本使节。任命一个外国人为中国使节,历史上是罕见的,这说明仲麻吕是如何得到朝廷的器重和信任。

六月,仲麻吕随藤原清河大使一行辞别长安,往扬州延光寺邀请鉴真和尚东渡。

他们在归国途中遇到了风暴,藤原清河大使和仲麻吕所乘的第一船触礁,不能继续航行,与其他三船失掉联系,被风暴吹到越南的驩州海岸。

登陆后,不料又遭横祸,全船一百七十余人,绝大多数惨遭当地土人杀害,幸存者只有仲麻吕和藤原清河等十余人。

755年,他们历尽艰险,再次入长安。好友们见到仲麻吕脱险归来,不胜为之惊喜。

然而,曾几何时,又遇兵燹。十一月,安禄山叛乱。

唐玄宗蒙尘四川,仲麻吕随往避难。

757年,玄宗自蜀还幸长安,仲麻吕亦随之返还。是年仲麻吕已六十一岁。

770年终于长安,时年七十二岁。

 

·后世影响

仲麻吕是日本杰出的遣唐留学生,是中日两国友好和文化交流杰出的使者。

他以他的非凡学识和高尚品德赢得中国朝野的器重和信任。

仲麻吕仕唐期间,实际上起了民间大使的作用,他为增进中日友好、提高日该国际地位,促进中日文化交流而辛勤献身,建立了不朽的功勋。

仲麻吕作为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的先驱者所建立的伟大业绩,今天已结成累累硕果。

为了他的不朽业绩,日中两国分别于1978、1979年在奈良和西安建立了“阿倍仲麻吕纪念碑”。

西安阿倍仲麻吕纪念碑坐落在兴庆公园的兴庆湖畔,兴庆公园是唐玄宗兴庆宫的故址,也是仲麻吕仕唐期间经常出入的地方。

碑上镌刻着仲麻吕的生平业绩以及他的《望乡》和李白的《哭晁卿衡》两首著名诗篇,供人瞻仰怀念。让阿倍为增进中日两国友好和文化交流而辛勤献身的伟大精神,永远激励着中日两国人民。

 

评论(3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