浮休_总而言之就是摸

🐧1946321598
👀白桃浮休子

【百人一首】蝉丸

これやこの、行くも帰るも、别れては、知るも知らぬも、あふ坂の関——蝉丸

名盛逢坂关,京人出入勤。交旧别新客,聚散总如萍。

 

这就是那传说中著名的逢坂关啊,出京城和入京城的人、认识和不认识的人,都在此处不断经历着离别和重逢。

 

逢坂关位于今日滋贺县的近江国与山城国交界处的关隘。

是从京都通往东海、东山、北路等地的重要通道。

自古商贾云集,旅客不断。要踏上旅途的远行之人也好,送别的亲朋好友之后返回京都的人也好,每天都在这里不断演出依依不舍的惜别场面。 

久别的亲朋好友悲喜交集,萍水相逢,又有人在此分别。

作者以隐居世外的旁观者眼光,目睹悲欢离合与普然相逢的不可知命运,有人在此相逢相知,于是想着何时能够在此团聚,也有人在此断绝关系,带着各自的伤感别离。

还有的人,只是在此见到这么一次,而后音信两散,从此再无半点联系。

在这首和歌中流露出人生无常的宿命感,死生亦是不期而遇,谁能料到在此处能碰到什么人,什么事情呢,死生在此,悲欢在此,所有的悲欢离散都停留在这逢坂关处了。

 

作者是蝉丸,关于他的有关传说很多,但是真实史料很少。

 

·人物简介

生卒年不详。

相传是居住在逢坂关附近的隐者,擅长和歌和琵琶。

有人说他在宇多天皇的皇子敦实亲王身边干过杂役。

也有人说是醍醐天皇的第四皇子。

其晚年双目失明,成了琵琶法师。

世阿弥的能乐谣曲《蝉丸》则述说他与姐姐在逢坂关偶然相逢的情节。

醍醐皇子的第四子生来就是盲人,天皇十分生气,就让清贯把他带到深山中去。清贯教导他说,生为盲人是因为自己的前世修行不够,是因为过去的孽障。你父亲把你遗弃深山是希望你能够早日投胎转世,是慈悲之举。蝉丸听后十分痛苦,倒地哭泣。其后蝉丸的姐姐知道这件事情之后十分生气,最后在深山中凭借琵琶声找到了弟弟。

 

在《今昔物语集》中记载,源博雅曾经向蝉丸学习音乐,并得到其真传。

 

滋贺县大津市有三处蝉丸神社,逢坂一丁目有“关蝉丸神社”上社下社,大谷町有“蝉丸神社”分社。

一般说的“关蝉丸神社”,指的是JR大津车站徒步约十分钟的下社。总之,不论和歌或能乐谣曲,蝉丸与逢坂关密不可分。

 

根据“社传”记载,朝廷于946年在此祭祀了蝉丸,969年让蝉丸成为“音曲艺道之神”。

直至明治维新之前,此神社一直是音曲艺道掌门人象征,负责发行音曲执照给盲人。以现代观点来看,算是一种让盲人能靠乐器在各地维生的保护行政机关。

评论

热度(5)